close

不知不覺都已經5月了啊......

如果你只是路過,剛好有養寵物,又剛好看到這篇文章

請不要被文章中的支出金額嚇壞,養寵物的開銷原本就大,寵物生病之後的醫藥費和伙食費更是可怕到一個驚悚的程度

我之所以會刻意列出金額,也是希望所有飼主心裏都能有個底,大概知道醫藥費能有多可怕,而不是完全沒有概念,只模糊知道醫藥費很貴這樣

人生病還有健保,寵物生病真的完全只能靠你自己了

如果你的寵物現在健健康康,恭喜你,也期望你的寵物可以一直健康下去

但還是真心的希望你,可以每個月固定存一筆錢當作寵物的醫藥費

即使寵物最後是壽終正寢,這筆錢也能當成是你的強迫儲蓄,並沒有什麼壞處,不是嗎?


原本預計3月的時候要來記錄2月的情況,但3月初的時候病情忽然急速惡化

2019.03.08

周五晚上發現貓的情況不對

》晚上精神明顯很差,走路姿勢不對,無力跳及坐著,只能趴著,情況不好,晚上就沒有餵食罐頭

》乾飼料全部是凌晨的時候吃的,白天到晚上都沒有主動進食及喝水

》反應遲鈍,掰嘴巴餵藥也沒有反抗

晚上就覺得情況不對勁,立刻打給醫院,但當時已經晚上9點多,差不多是醫院就要休息的時間,就算立刻帶去也趕不上

同時也很怕是不是自己緊張過度,也許明天就好了也不一定

所以和醫院討論過後,決定明天如果還是情況不對勁,就帶去看看

凌晨完全沒吃沒喝沒有排便排尿,非常沒有精神,且腳明顯沒有力氣了

週六早上5點多就起床觀察貓的情況是否有好轉,明顯更糟,就決定帶去醫院看


2019.03.09

算好搭車到醫院,差不多醫院開門

在車上就先打給醫院,告知等一下會帶貓過去,但結果被拒絕了,因為醫生今天已經滿診,還有其他手術需要處理,所以沒有辦法處理我家貓的急症

我無言,明明前一天已經打電話和櫃檯先提過了,當時也沒拒絕我

在車上描述貓的情況時,我已經急到快要哭出來,真的很怕貓有個萬一該怎麼辦

車上的通話情況其實並不是很好,聽不太清楚醫生在說些什麼,就說能不能等我到醫院之後,直接當面談?

結果當我到醫院之後,醫生直接不出面,只交由櫃台打電話幫我辦轉診,打了5.6間才有兩間願意接收

我沒說什麼,雖然掩日確實急症,但沒約診是事實,醫生不願意看,我又能怎麼辦,只能立刻帶去願意看的醫院.....

於是一大早,我從板橋奔波到台北,又從台北殺去中和,原本約11點,但是等到下午快1點才看到,於是原本約了2點的另一間也只能先取消

去了中和的醫院,檢查結果讓人絕望....

下午看診 (中和醫院)


有水腫情況,血檢結果鉀離子正常範圍3-5.8,但是掩日飆到8

目前只能先打利尿劑幫助產生尿液排出,並打胰島素.含糖點滴阻斷鉀離子吸收,看今天藥全下之後,鉀離子檢驗是否有降

在中和的醫院告知說需要住院急救時,我還問是否能轉去掩日固定看診的醫院,中和的醫院也人很好的幫忙聯繫,但被原本的醫院拒絕了,他們說沒人力也沒病房

當時我在診療間內,其實並不清楚雙方是怎麼溝通的,但是當中和的醫院告訴我說原本的醫院拒絕接受掩日轉院住院時,我真的真的很心寒,掩日長期都在那裏看診,有固定看診的醫生,又有誰能比那個醫生更了解掩日的情況?

於是,最後只能選擇在中和的醫院住院

在辦理掩日住院,從中和回家路上,接到原本醫院來電,告訴我固定看診的醫生,周日在哪裡看診,說我如果有需要,可以先打電話過去約診

我真的無言到極點

如果在我到醫院時,告訴我當日值班醫生無法看診時,就跟我說掩日固定看診的醫生當天在哪裡看診,我又何必跑到中和的醫院去給一個根本不了解掩日狀況的醫生看診?

而且還得讓掩日在極度痛苦的時候,還得再多一趟奔波?

我忍住脾氣道謝,打電話到掩日固定看診的醫生有駐診的獸醫院,好不容易才約到時間,就等著明天到中和的醫院辦理轉院

不要問我為何當時沒有問原本固定看診的醫生在哪看診,醫院如果願意告訴我,早就跟我說了,也不會在那亂打電話

當時我已經整個人慌到極點,滿腦子只想著怎麼辦,看著櫃檯一通又一通的電話打出去,又一直被拒絕,根本想不到那麼多,只會覺得有醫院可以救命就謝天謝地了

晚上住院 (中和醫院)

晚上7點多電話醫院來電,鉀離子從8變成8.5,死馬當活馬醫,隨時可能走,如果晚上真的走了,明天白天會來電通知

》同時告知醫院,下午1-2點會前往辦理出院,再麻煩醫院將用藥紀錄及各項檢驗結果給我一份,我提前告知,就是怕到時候醫院太忙,要等很久,會延誤另一間醫院的約診時間

PS.在不同醫院治療的時候,請一定記得要跟醫院索取各種檢驗結果,因為轉換看診醫院時,可以節省時間和金錢,同樣的檢查真的不需要一直不停重複地做,這對貓來說也是一種折磨

 總花費將近一萬 


2019.03.10

早上住院及出院前 (中和醫院)

趕在約定時間到了醫生駐診的醫院,立刻先做各項檢查,檢查結果依然很糟

早上住院及出院前 (中和醫院)

下午住院前 (台北醫院 - 2)

晚上住院時 (台北醫院 - 2)

早上11點多中和醫院的驗血結果,鉀8.8,下午6點多台北醫院的驗血結果,鉀9.8
醫生建議先住院打造血針.利尿劑.含糖點滴,看是否能促進產尿
安裝導尿管,觀察打進去的液體是否有排出,如果打進去都排不出來,基本上就沒救了
看今晚...醫院有安排大夜輪值的醫生,如果有問題會隨時通知

這些都是我記錄的掩日就醫紀錄上記載的,我現在已經全忘光,只記得那幾天就是不停不停的哭....


2019.03.11

早上出院前 (台北醫院 - 2)

早上趕到醫院,治療希望渺茫,醫生建議安樂死,我沒有辦法做出殺死他的決定

詳細問過最後可能出現的症狀有哪些,確定高血鉀會讓心臟緩慢跳停,最後死亡,但也有可能出現嚴重抽蓄

於是又諮詢了到府安樂死的費用之後,幫掩日辦理出院

現在寫起這些紀錄,還是忍不住想哭,雖然掩日現在好好的,但是當時真的非常絕望

同天出院的還有另一隻叫做奇奇的狗,也是出院安寧,我和奇奇的主人兩個在醫院候診區爆哭.....

總花費將近22000


2019.03.12 - 2019.03.19

回家之後,掩日完全不吃不喝,我也不想再勉強他,他願意幹嘛就幹嘛

當時真的是奄奄一息...

醫生說就是這兩三天,我請了好幾天假陪著他,後來看他真的太痛苦,想幫他換個姿勢舒服一點,他都很痛苦的樣子

於是去醫院拿了三天份的嗎啡,但餵了嗎啡之後,掩日竟然開始尿尿和喝水,慢慢的也願意起來走動,雖然一直住在貓沙屋裡,可能是為了尿尿方便

當時真的是瘦骨嶙峋,都看得到骨頭,肚子也凹陷下去...但是只願意喝水,餵食任何食物都不願意吃

其實醫生有一直勸說我安樂死,他覺得貓很痛苦,讓他解脫平靜沒有痛苦地離開是最好的

但我真的沒有辦法下定這個決心

下【安樂死】這個決定,對我來說,跟叫我親手殺貓沒什麼兩樣

如果他今天已經吐血,痛苦哀號,我可以立刻決定安樂死沒問題,這個罪我願意背

但他今天只是安靜趴在那,我真的沒有辦法做這個決定!

在全世界都不支持我,我幾乎是孤立無援的情況下,我找了寵物溝通,想知道掩日到底是怎麼想的

掩日的回答很簡單,他不想再接受任何治療,不想被安樂死,也不想再被灌食.灌藥,他想要就這樣安靜地待在家裡直到終點

所以,我拒絕醫生安樂死的建議

但是,過了三天又三天,三天份的嗎啡已經去拿了幾次,他可以撐到這麼久,醫生也覺得不可思議

醫生開始勸說我將掩日帶回去檢查看看,也許有轉機也不一定

可是我想著掩日已經說他不想再治療,又陷入艱難的抉擇

到底,要不要再試一次?

當然,後來我還是帶掩日回診,因為他開始四處走動,開始有伸懶腰,除了不吃,看起來真的和普通貓差不多


2019.03.20

回診驗血 (台北醫院 - 2)

爆表的數值都降了,簡直奇蹟好嗎!

醫生都說非常不可思議,我也覺得根本超神

 

後來有去土地公廟擲杯,問是誰幫忙的?問到是土地公幫忙,三聖杯

那一陣子確實一直在心裡想,如果掩日能好,我會努力做好事,會努力吃素,會努力壓制我心裡的戾氣........

有些人可能覺得哪那麼神,我只能說,在你走投無路的時候,你真的會覺得什麼都可以試試看

因為不會再更糟了..........

 

那天回診的時候,掩日還能像這樣在診間東張西望

因為掩日還是不肯吃,在我不太願意裝食道管和鼻胃管的前提下,醫生開了食慾促進劑,希望掩日能願意吃點

如果食慾促進劑也沒辦法,那真的就只能裝食道管和鼻胃管才能維持掩日的命了

醫生給了我非常多試吃包,讓我回家試試看掩日喜歡哪種,願意吃哪種

我原本想說還是用腎處方試試看,就把試吃包放在紙袋裡面,紙袋疊在紙箱上,他自己不知道怎麼弄得,竟然有辦法弄翻紙袋

紙袋裏面有很多種口味的試吃包,幾乎都是腎處方,不是腎處方的大概就這包和另一包小包成貓.....

他自己選了喜歡吃的,我也不知道他到底是如何精準地在一堆腎處方試吃包中,選中了非腎處方.....是有沒有這麼恨腎處方啊....................

換了普通飼料,開始慢慢願意進食,到現在,不吃食欲促進已經好幾個禮拜,飲食也都正常

圖像裡可能有貓和文字

整個三月的花費

醫療耗材就是打皮下需要的器材,包含伙食費,都是在3月初就已經買了的

2019.03
醫藥費 $42,000  
$53,132
伙食費 $3,822 皇家RSE-24.法米納VCR-5.腎處方罐頭
醫療耗材 $6,810  
其他 $500 寵物溝通0.5H

4月的情況也還算穩定,只有4月初出現連續數天寡尿的情況,幸好遇到4.4放假,帶回去檢查,只是虛驚一場,除了輕微貧血以外,沒有什麼大問題

回診驗血 (台北醫院 - 2)


只能說遇到一個好醫生真的非常重要

醫生在百忙之中,還經常用醫院的FB私訊隨時關心掩日的情況

但我和醫生現在都怕了,就算拉長回診時間,中間也不敢真的隔太久

大約三四周我就會回報一次貓的情況,前一天整天的排泄情況及飲食飲水情況,再決定是否要帶貓回診,或者我回去拿藥就好

2019.04.10 想吃餅乾

整個4月的花費

2019.04
醫藥費 $5,500 1320 + 4180
$10,093
伙食費 $2,373  
醫療耗材 $1,270  
其他 $950 保健品

原本只是想簡單做個紀錄,但一路查以前的紀錄,一路回顧

這一篇竟然也花了好幾個小時


我沒有鼓勵大家一定要撐到底,請依自己的實際情況決定

我是單身,沒有結婚,沒有小孩,住在家裡,原本每月固定會給的孝親費,在貓生病後就沒給了

差不多所有薪水和以前存的錢都花在貓身上了

就算我家的人全都反對,但我願意為貓付出,沒有和別人借錢,沒有請求任何人的幫助,這是我的底氣

獨力支撐真的是非常辛苦的一件事情

3月中一邊照顧貓,一邊奔波,一邊上班,我真的心力交瘁,重感冒還發燒,病了一個多月才好

 

每個人情況不一樣,如果你真的已經撐不下去,走到了絕境

好好的和牠們溝通,我相信動物有靈,牠們都能夠理解的

 

arrow
arrow

    流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